close

   

引言:

  空中主日學要跟弟兄姐妹一起來思想一個題目,怎麼樣按照聖經來訓練小孩子們。我給它取一個好聽的題目:「優秀是訓練出來的」。

養育的層面

  我們讀聖經會發現一件事情,在聖經裡講到作父母對兒女的責任。譬如以弗所書第六章說『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』養育Nursing所包含的意思是非常的豐富,它講到作父母的要懂得怎麼樣愛、關懷、供應、保護他兒女生活中各方面的需要。

1.顧及孩子靈裡的需要

  一般中國的父母對兒女在肉身需要的照顧,都不會差到哪裡去;但對兒女精神層面的照顧就比較忽略。更重要的,很多作父母在供應兒女需要的時候,很少懂得要照顧他身體、魂,也要照顧他靈裡面的需要。在這方面有很多的學習是值得我們作父母學習的。

2.父母負起教導的責任

  聖經講到對兒女第二方面很重要的責任,要教導他的孩子,teach。在教導這一方面來講,中國的父母都把教孩子的責任推給學校的老師,認為孩子要學東西都應該在學校裡。但按照聖經的原則來看,其實神是盼望作父母的負起教導兒女的責任。我們都知道作父母要教兒女的東西實在是太多,一個人生活的各方面都值得我們學習,而且在教導的過程中間,我們也知道不只是言教的問題,還有身教的問題,父母自己的榜樣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3.訓練孩子做該做的事

  在聖經裡面還有第三個字,英文叫作training。中文我們翻作「訓練」。但是中文的聖經不見得是把它翻作training,有的時候也把它翻作養育,但其實它的原文是另外一個字。那麼training基本的構想是什麼呢?training:不只是讓一個小孩子知道他要做什麼,並且是會去做他該做的事情。這個訓練在一般弟兄姐妹的家庭裡,甚至於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裡,都是一個大問題。

a.鼓勵孩童與父母一同敬拜

  我不知道弟兄姐妹有沒有注意到在華人的教會裡面,很少看到小朋友會跟父母一起敬拜的。華人社會的教會,小孩子進了教會一定是到兒童主日學,那有專人在照顧他們,跟他們講故事,做手工。好像華人的小孩子是不能夠跟大人一起唱詩歌敬拜神,一起坐在那裡聽神的話。但如果我們去參加一些美國人的教會,或者是歐洲人的教會,我們會很驚訝的發現:他們的小孩子好像天生是比較笨,都很乖,並不是一進了教會就跑到兒童班或者是主日學去。他們全部都跟父母乖乖的坐在那裡參加整個敬拜的儀式。所以在我的觀念中,我一直認為一定是洋人的孩子比較笨、比較聽話,不會吵、不會鬧。後來在神的恩典中讓我有機會遇見了一些弟兄姐妹的孩子,真是開了我的眼界,讓我才慢慢的了解訓練的重要。

b.沒有被訓練的孩子缺乏安全感

一個孩子沒有經過訓練,他的表現、一切的生活就是原來那個樣子。一般在華人教會裡面,很少訓練孩子能夠跟父母一起來敬拜;我們也很少訓練我們的孩子懂得什麼叫作聽話。其實大部份華人的孩子們,都會發現父母對兒女的要求就是「你好好的念書就好了。」我們很少懂得怎麼訓練他們。一個沒有被訓練的孩子,他是沒有安全感的。

c.沒有被訓練的孩子缺乏自信

  一個沒有被訓練的孩子,他也不會對自己有自信的。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許許多多的年輕人,社會上叫他們叫草莓族。其實就是這些人從小沒有受過訓練,缺乏訓練。所以這一次我們的主日學,主要就是跟弟兄姐妹一起從聖經裡思想關於訓練的事。

4.管教

  在聖經裡講到作父母對兒女的責任還有第四方面,那是講管教,講糾正他的行為。當他有做一些事情是很離譜,很不對的時候,需要處罰他。

訓練孩子的急迫與重要

  這四方面,中國的父母在我個人的觀察裡面,訓練方面是做得最不好的。不只是中國父母做得不好,一般中國的老師也不太懂得怎麼訓練孩子。我記得很清楚,在我孩子還很小的時候,我們領養一隻小狗。當這個小狗來到我們家後,牠在車上不肯下車。我們一直叫小狗下來,叫了半天牠不下來,我們就很急很兇的兇牠,「怎麼搞的叫你半天沒有下來?」在我兇牠時,就記得很清楚我兒跟我說了一句話。他說:「Daddy you haven"t train him yet!」爸爸你還沒有訓練這隻狗,你怎麼期待牠會聽你的意思,你怎麼期望牠會照你的意思做呢?當他講這句話的時候,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!今天很多作父母的,從來沒有訓練他的孩子,他就期望他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表現。所以在這一方面,我們盼望主有恩典,讓我們在這個題目裡,一起在主的面前有一點學習。

1.訓練不單是父母的責任

  其實訓練孩子的不只是父母,祖父母、叔叔阿姨,甚至於學校的老師、兒童主日學的老師都可以訓練孩子。如果他懂得怎麼樣訓練一個小孩,當這個孩子有機會跟我們相處的時候,就會發現我們可以成為這個孩子身上很大的祝福。這也是我的負擔,盼望跟弟兄姐妹一起來交通這件事情。

2.不訓練孩子,會本末倒置

  要記住一件事,我們怎麼訓練一個小孩子。你不訓練他也是一種的訓練,甚至於你不訓練他,可能他會訓練你。

a.讓孩子獨立,不倚賴家人

  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,有一年我到北京一個人的家裡,他們家很漂亮的客廳、皮沙發。我們坐在那裡聊天時,他們家一個六歲大的小男孩就從沙發的這邊跳到那邊,跳來跳去非常的沒有規矩。因為我是客人不好講話,別人家的孩子我們管不了。但我發現一件最有趣的事,正在我們大人講話的過程中間,突然這個小孩子站在沙發上不動了,然後他很大很大的聲音吼了一聲:「尿尿」。當他一吼出來的時候,他們家四個老人,爺爺、奶奶、外公、外婆就搶著去捧尿壺送到這個小孩子的面前,然後這個小孩子就站在沙發上那裡尿尿。那一幕的情景給我留下極深的印象,讓我知道這一個小孩子已經非常成功的訓練了他的爺爺、奶奶、和外公、外婆。他訓練他們讓他們清楚的知道什麼叫作尿尿。讓他們清楚的知道,一個小孩子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尿尿。

b.讓孩子認識自己該做好的事

  我有時候在一些弟兄姐妹的家裡,也看到很多弟兄姐妹被他們的小孩子訓練什麼叫吃飯。小孩子坐在那裡看電視或者是跑來跑去,作父母的或爺爺、奶奶,捧著碗飯跟在背後哄啊、騙啊、乖啊、張開嘴啊。這個飛機來了、大恐龍來了,好了不起一個大獅子,吃了一口大家通通要鼓掌。這個小孩子非常成功的訓練了在他周圍的大人,讓他們很清楚的知道吃飯應該是怎麼吃的。

3.小結

  我們記住,如果不是我們訓練孩子,就是孩子訓練我們。我們盼望神給我們恩典,讓我們在神的面前懂得怎麼訓練孩子。訓練孩子之前作大人的在神面前必須要有一點學習,我們要有一點最基本的認識。

現代父母四類型

  在我觀察一般作父母的,我發現現代的父母可以分作四大類。

1.疏忽式的父母-

  第一種類的父母在台灣、香港、中國大陸以及在北美,都算是相當多數的一類。這一類的父母忙著事業、工作、賺錢、自己的興趣,以致於他們對於兒女的心態,我稱叫作「疏忽式的父母」。他們希望這些小孩子,從生下來就有地方可以送去,最好都不要看到他。可是他長大的時候,就變得可愛的不得了、聽話的不得了,又很會念書什麼都最好。他們不願意管教他們的孩子,也不願意糾正孩子,因為久久才看到他一下。他們也指望這個小孩子不要來吵他,不要讓他們丟臉。作父母的沒有時間、興趣來跟小孩子有太多的溝通,也不想建立跟孩子的關係。他們更不會懂得鼓勵孩子,以為孩子是我生的,血濃於水,將來孩子關係一定跟我很好。這樣子的父母居然在現今的社會裡面是絕大多數。有的沒有錢把孩子送到全托的地方,他們可能就是要靠自己的父母,讓孩子的祖父母照顧孩子。他們自己沒有時間、興趣把他們的生命投資在孩子的身上。

2.放任型的父母

  第二種的父母是是花時間跟孩子在一起,覺得孩子應該要他快快樂樂、要寵,所以這種父母我叫他作「放任型的父母」。他們隨便孩子怎麼樣,不知道怎麼教導孩子,也不知道不懂怎麼愛孩子他們。他們是很關心、很注意,但只會說孩子高興就好。

3.獨裁式的父母

  另外一種極端的父母就是屬於「獨裁式的」。這一些父母把孩子管得像軍隊化,嚴加控制。不管孩子的感受,也不尊重孩子的意見,認為小孩聽話比他們跟孩子的關係重要的多。他們也沒有時間跟孩子囉嗦,就是希望孩子「我說什麼,你做什麼!」就可以了。不聽話就拿棍子修理。

4.有權威的父母

  第四種是比較少見的父母,我叫「有權威的父母」。所謂有權威的父母跟第三種獨裁的父母是不一樣的。有權威的父母對孩子是有高度管理,要求孩子順服,因為他知道這個對孩子是最好的。他有愛心、耐心,花很多的時間投入在孩子的生活中。他有一個目的、理想,知道要怎麼樣培養、栽培他的孩子,不是只會讀書,而是讓這個孩子的品格、個性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健康、快樂的人。

四.作父母是要學習

  這四類父母的差別在哪裡?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這個樣子?當然會有很多不同的理由,我自己這些年來在不同教會服事時,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理由,我們不明白作父母是要學的。今天很多作父母的人都認為小孩子要學、要聽話。我自己寫了二本書,關於父母跟孩子關係。一本叫作「按照聖經作父母」,一本叫作「按照聖經養育孩童」。很希奇的發現了一件事情,「按照聖經教養孩童」的銷路是「按照聖經作父母」的好幾倍。

1.父母要有健康的靈命

  父母只想我怎麼把這個小孩子管好,很少明白我怎麼作一個對的父母?我怎麼作一個好的父母?如果父母本身不對、不好,一個作老師、阿姨、爺爺、奶奶,自己心理不健康、靈命不健康。弟兄姐妹我告訴你,不是孩子不好,其實是我們不好。好的東西就會把孩子裡面好的東西吸引出來;不好的東西就把孩子裡面不好的東西吸引出來。所以作父母的,在孩子面前真是需要求神給我們恩典好好的學習。如果作父母的基本東西不學好,要管理孩子完完全全的帶到神的面前,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。

2.父母要學習有正確的觀念

  為什麼孩子這麼難搞呢?大部份的父母當孩子生出來的時候,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,認為這個孩子是一個小天使。我每一次看到剛剛生小baby的父母,去探訪他們時,這些作父母的都跟我說:「你看他多可愛!」個人都覺得小baby好可愛,其實弟兄姐妹,如果你真的認識人的本性,真的知道一個人的本質是如何的話,你就知道小baby一點都不可愛。天下人間再沒有一個人比小baby更不可愛。因為小baby是百分之一百的自私,沒有忍耐,他怎麼會可愛呢?今天我們很多的不懂,以致於我們用錯誤的眼光去看一個baby,用錯誤的方式去對待他。

a.正確觀念可抑制惡性循環

  你知道小baby他是絕對的自我為中心,是完全沒有道德的觀念。他活著就是「我想要什麼,我就要什麼!」而且是要現在、馬上!作父母的愛這個baby,所以當baby小時候要什麼,父母就趕快去滿足他。當然這個baby慢慢在長大的過程中間,他就懂得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控制他的環境。他可以用哭、用不同的聲音來掌握在他周圍的人。但是要不了多久,這個孩子再大一點的時,差不多從六個月到三歲左右,不同的父母就有不同的反應了。父母開始越來越減少對著這個小baby的注意力,不再像以前把所有的心思意念擺在他身上。而從這個時候開始,這個小孩子跟父母中間,就發生人類歷史上一個打不完的戰爭。父母說等一等,小孩子就哭給你看;父母說:「no,不可以!」小孩子就鬧給你看。鬧到最後父母生氣、罵人。以致於父母要打小孩子。父母的生氣,造成孩子更生氣;父母打小孩造成小孩子哭得更厲害。這一個中間的權利鬥爭,就無休無止的打下去。

3.認知孩子出生就有罪性

  如果作父母知道我們的小孩子,睡覺時是小天使,但當他醒過來的時可都是小魔鬼,非常的可怕。我們要知道每一個孩子生下來,就是一個小罪人,如果沒有神的憐憫、救恩臨到這個孩子,每一個小孩子、小baby在發脾氣的時候,如果他手上有一把槍,他可以把他父母殺死。每一個小baby生下來就是一個罪人,作父母的也是罪人,但是我們感謝主我們是蒙恩的罪人。

a.為孩子禱告

  所以作父母在對待孩子、訓練孩子的過程中間,如果你認定了他是一個罪人,你就知道面對一個罪人,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幫助他。當然你一定要為他禱告,因為一個人的罪性是靈裡面的問題,不只是感情意志的問題。

b.善用方法

  但是除了為孩子禱告以外,就要想對付一個罪人需要用一些方法。歐美的社會因早年受基督教長遠的影響,很清楚的知道每一個人生下來都是罪人,所以他們的社會才會發展一套政治的體系,今天所謂的民主制度。當然在東方的社會很多實行民主制度的地方,也不懂得什麼叫民主。真正的民主制度就是建立在一個思想上,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罪人,沒有一個人靠得住,你必須要有人去制衡他,不能夠讓他有太大的權利,必須要有人監督他。

c.將「孩子是神造」的觀念帶進家庭

  真正的民主是建立在每一個罪人雖然靠不住,但是他是神造的,所以神寶貝他、尊重他。所以我們也要對每一個人尊重,每一個人值得我們寶貴。那這樣子的觀念拿到家裡面對孩子也是一樣,你要尊重他、寶貝他,但是在同樣的時間,你要知道他是一個罪人,要知道他有罪性,要知道有給他機會。如果你不好好的教他、訓練他、幫助他,他的罪性發展的結果就是要刺透我們的心,就是要跟我們過不去。不只是要跟我們過不去,傷害他自己。

b.以聖經教導,將叛逆的孩子引回正路

  人類第一次犯罪在伊甸園裡就是叛逆的罪。我們每一個孩子,一生成長的過程中間,有一件事你可以很有把握知道的,只要有機會他一定會叛逆我們。所以我們作父母要知道他的本性是這樣子,那麼你就要從聖經裡面來學習,來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知道我們所面對的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產業,是神所賜給我們一個非常寶貴的靈魂,我們要愛他、尊重他,但同時要知道他是一個罪人,我們不能夠放縱他,必須要從聖經裡找出各樣的方法,好讓我們能把他們引到一條正路上。這是神託給每一個作父母、祖父母、老師、叔叔、阿姨的責任。但願神幫助我們,一起在這個問題上來學習。

結論:

  我們低頭禱告:天父,我們求你幫助我們每一個人,讓我們認清楚你給我們的責任是多麼的重大。也讓我們來依靠你,從你那裡得到智慧、能力,好讓我們真的懂得怎麼訓練出優秀的人才,為著你的國度,也為著我們自己的家庭。我們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

註:
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,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。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,或向GOOD TV洽詢。GOOD TV 網址:
http://www.goodtv.tv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駱駝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